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牢记使命任务 维护公平正义
作者:兰斌  发布时间:2022-11-01 09:24:36 打印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历经百年奋斗,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奋楫扬帆、劈波斩浪,用新的伟大奋斗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法院一名党外干部,更加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深悟透报告中提出的思想与任务。坚定自身站位、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要立足本职工作,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践,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

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基础上,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以高质量民事审判工作,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职责

强化政治担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党外干部在法院工作中的作用,在区委及院党组的领导下和上级法院的指导监督下,结合本院审判工作的特点,切实补齐短板、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关注和期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要狠抓主责主业,强化工作质效

抓好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及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指导实践上来。带领分管部门加强诉源治理,健全前端化解制度机制,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推进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等工作开展,努力构建诉讼治理新格局;严格执行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落实三会运行机制,推动示范判决机制运行,提升案件质量;推进特色人民法庭打造工作,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法庭服务能力;保障车载便民法庭和云上共享法庭顺利运行,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司法的需求。


 
责任编辑:审管办